重要通告

Celebrating the launch of the Fei Cui Standard Website—moving towards a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了解更多

翡翠標準的國際化

廖尚宜博士(左) ,Gaetano Cavalieri博士(中)及黃紹基先生(右)於CIBJO會議2019(巴林)中合照

2019年國際珠寶聯合會大會 (CIBJO Congress)於去年11月18日至20日在中東巴林舉行。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博士一直與香港寶石學協會(GAHK) 進行緊密的溝通,他接受了香港寶石學協會提議,並安排在該年度CIBJO大會會議其中一個焦點議程就是討論怎樣建立翡翠的國際標準。香港寶石學協會副主席廖尚宜博士與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 總經理黃紹基先生代表香港寶石學協會及業界出席了大會,在會議次日的特別環節中,發表了一個詳細的報告,表達了香港珠寶及翡翠業界的聲音和訴求。提出翡翠作為玉石行業傳統商品名稱,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廣為業者及消費者所使用,加上學術研究的科學內涵,玉(Jade)應重新定義,用翡翠(Fei Cui)來替代硬玉作為家族命名,翡翠中含三種主要礦物硬玉(Jadeite)、鈉鉻輝石(Kosmochlor)、綠輝石(Omphacite)的玉,即在翡翠家族中有三個成員: 硬玉質翡翠、鈉鉻輝石質翡翠和綠輝石質翡翠。在大會的開幕致詞中,Gaetano Cavalieri博士提出“翡翠(Fei Cui)是僅次於鑽石,成為全球珠寶業中最有價值的商品。然而“翡翠”一詞並沒有從中國市場中很好的被翻譯及推廣出去。需要在 CIBJO 的系統中妥善處理。…翡翠市場規模現每年約超過80億美元,實在不容忽視。” CIBJO主席及參與大會人仕對報告內容都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肯定,並接納香港寶石學協會的提案,CIBJO考慮將“Fei Cui”(翡翠)加入CIBJO藍皮書(Blue Books) 中。CIBJO藍皮書是一套廣泛被全球珠寶行業接受的寶石分級標準和用語的重要刊物,藉此,將成為翡翠進入國際珠寶及寶石業界舞臺的里程碑。


Gaetano Cavalieri博士在CIBJO會議2019(巴林)中致開幕詞 

黃紹基先生在大會中報告 - “珠寶市場的新動力: 鑲有鑽石和彩色寶石的翡翠珠寶”

廖尚宜博士在大會中報告 - “翡翠的命名及其最新研究和發展”

香港寶石學協會代表團的四位成員

CIBJO會議 2019 (巴林) - 特別會議:翡翠,玉和硬玉

黃紹基先生在講述翡翠中包含了中國傳統文化及寓意故事

近年意大利及危地馬拉出產的翠綠色綠輝石質翡翠


翡翠樣本中共生的硬玉和綠輝石呈複雜的鑲嵌結構


香港寶石學協會的建議方案 : 玉及翡翠的命名及分類



黃紹基先生和廖尚宜博士在大會報告後回答台下各參與者的提問


詳細國際珠寶聯合會(CIBJO)大會2019翡翠特別環節報告內容見下列網址




請點按連結
請點按連結
請點按連結
“翡翠”邁進國際舞臺的里程碑
CIBJO大會召開翡翠特別會議,旨在為玉器產品貿易制定國際標準
國際有色寶石協會(ICA) INCOLOR雜誌有關2019年CIBJO大會的報告


CIBJO大會2019後的翡翠網絡研討會 (12-5-2020)




請點按連結


國際珠寶聯合會主席Dr Gaetano Cavalieri博士在GAHK舉辦的學術會議和研討會上致辭 (2018-2019)

201820182019




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博士推動國際認可CIBJO藍皮書作為珠寶標準和術語的共同參考框架(6-3-2018) 
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博士在GAHK的“香港測試翡翠標準方法”(中文版)發佈會上致辭(15-9-2018)
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博士在香港寶石學協會研討會上說,協調標準、術語和測試方法,對中國貿易發展至關重要 (28-2-2019) 

請點按連結

請點按連結

請點按連結